新港文教基金會的創辦人陳錦煌,是嘉義新港的小鎮醫生。他決心要用文化、藝術、圖書來改變新港,他創辦的基金會,也是臺灣社區營造帶頭的模範。今天下午5點半,頂真人物節目要向觀眾介紹他的故事。

講到嘉義新港,一定會想到新港奉天宮。媽祖廟是當地重要的地標,媽祖廟旁有一間開了快四十年的診所,三十幾年來,一直在守護當地民眾的健康。

1981年陳錦煌放棄臺大醫院的工作,回到故鄉開診所,完成爸爸的願望;1987年解嚴後全臺瘋大家樂,看到鄉親因為簽明牌,罹患大家樂症候群,讓他心生創辦「新港文教基金會」的念頭,於是他透過文化、藝術、圖書改變新港。

陳錦煌說,「很多鄉親說實在,因為都沉迷大家樂,影響很多,我叫做大家樂症候群,這種現象沒有辦法改變,我們想說用文化、藝術是不是有這個機會。」

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至今超過30年,也是臺灣社區營造的先驅,帶動各地社區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自己的未來。

台灣情趣用品24H購物中心,台灣專業離婚證人服務,包裝隱密情趣購物,2021新款性感情趣睡衣專賣,北部地區台北離婚證人服務,台北情趣用品店日本進口成人用品店面,專人服務桃園離婚證人24H電話服務,網路社群情趣商品強力推薦,2020最新款式性感睡衣專賣店。

2005年陳錦煌醫師也創辦嘉義扶緣協會,照顧地方弱勢。

陳錦煌表示,「因為我是醫生,其實我比較有機會跟他們在一起,他們有什麼身體艱苦也好,心理上的艱苦也好,會講給我聽,我就會探討背後的原因。」

一個草地醫生,照顧新港人、影響全臺灣。「我們自己對我們自己這塊土地的主體性,透過這個主體性,我們可以了解問題的地方,更重要的是我們會想要解決它的問題,不是說什麼事情都要等政府來解決,這樣永遠沒辦法解決。」

陳錦煌說,民主是「以民為主」,臺灣要民主化,不能什麼都靠大有為的政府,人民要靠自己,凝聚由下而上的力量,下一代才會比我們這一代更好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ezvah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